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德海带队调研夜市经济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持续助推稳就业、保主体,切实加强我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和消费环境。9月1日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德海带队到魏都区城墙根夜市、东城区云鼎夜市调研市区夜市经济发展情况。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祥,党组成员、副局长秦锋等人陪同调研。

城墙根夜市和云鼎夜市是我市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力促进夜间经济发展,而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打造的新夜市,分别依托春秋广场商圈、云鼎广场商圈建设,自开业以来顾客络绎不绝,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每到一地,田德海一行都实地走访察看夜市的经营品种、摊点收入、经营状况、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广告标语设置和吸纳群众就业等情况,认真听取夜市开办方运营管理和发展思路的介绍。“生意怎么样,一天能赚多少钱?”“每天的客流量有多少?”“食品怎么储存、冷食类食品是否过夜使用?”“消费维权是否及时?”……经过夜市的多家摊点,田德海都与摊主亲切地交谈,并就如何提升功能、强化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安全提出了要求。

田德海充分肯定了城墙根夜市和云鼎夜市的发展成效,并指出,加快发展夜市经济,既有利于扩大消费、繁荣市场,又有利于满足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就业。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发展夜市经济,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市场调研,认真倾听经营者、消费者声音,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把夜市经济谋划好、发展好:一是优化行政审批。采取办证办照进市场,开辟集中办理绿色通道等方式,落实好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让夜间经济经营者准入更便捷;二是全面落实责任。靠前履职,提前介入,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督促指导夜市主办方落实好主体责任;三是实施全程监管。制定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适时调整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对夜间经济区域实施全链条的服务和管理;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发挥现场、快速、灵活便捷的特点,对夜市食品原材料进行快检,第一时间准确掌握食品质量的相关数据,科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五是畅通维权渠道。健全完善“12315”举报投诉办理机制,扩大“两站五进”覆盖面,开辟夜市消费维权站点,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接报,及时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六是创建夜市品牌。开展文明诚信夜市、文明诚信商户,放心夜市、放心商户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夜市典型,创建一批夜市品牌,助力全市夜间经济繁荣健康发展,为稳就业,保就业打牢扎实基础。

田德海强调,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开展“光盘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广大群众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全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让节俭用餐观念入脑、入心,成为社会新风尚。同时,要督促市场开办方实施精细化管理,经营设施和整体摊点必须符合城市市容、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做到整洁、美观、安全。经营食品的夜市要特别注意环境卫生,随时清扫食物残渣、果皮纸屑等,加强日常清洁管理,做好路面和垃圾收集工作,保持干净卫生的用餐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调研城墙根夜市

调研云鼎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