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地摊早市夜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成效明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入夏以来,发展迅猛的地摊经济给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带来不少问题,为有效解决燃煤复烧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散烧办)积极履行牵头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从六月中旬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早市夜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认真研判,精心部署。市散烧办根据地摊经济的发展和当前燃煤复烧的情况进行研判,下发了《关于开展地摊早市夜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开展早市夜市散煤污染治理排查整治工作;各县(市)、区散烧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级政府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网格化监管治理。整治活动做到了有部署、有分工、有举措、有督导;各级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确保了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摸清底数,明晰台账。为摸清早市夜市摊点的底数,各县(市)、区散烧办及时制作排查整治台帐,要求各乡镇(办)按照台帐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早市夜市摊点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建立了详细的电子工作台账。活动期间,全市共排查早市夜市摊点697个,摊位2000多个。

三是排查整治,全面整改。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针对散煤销售“禁而不绝”的问题,市散烧办集中力量开展了“抓源头、查煤源”专项行动,要求各单位在排查燃煤散烧设施的同时,对发现的违法用煤户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严处重罚。各县(市)区积极行动,以每个乡镇(办)为单位,以散煤销售点、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为重点进行了拉网排查,坚持散煤销售露头就打,违规用煤现场取缔。活动期间,全市共发现并取缔散煤销售点1个,发现违规使用燃煤经营户238家,取缔燃煤散烧设施186个,没收散煤1140余公斤,煤球2000余块,散炭近500公斤。同时对违规售煤的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中心进行了提醒约谈,要求其加强对配送人员的管控,坚决杜绝向“禁煤区”和经营性商户配送洁净型煤。

四是强化督导,巩固成效。整治期间,各县(市)、区散烧办以早查夜巡为重点,不断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和频次,及时交办问题,督促整改。市散烧办不断加大暗访和通报力度,以强有力的督导问责促进整治工作的全面提升。活动期间,市散烧办共下发督查问题交办单15个,工作通报2期,有效推进了责任落实。

五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县(市)、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和利用村(社区)广播、宣传车、微信等宣传工具,对地摊早市夜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经营户和居民进一步深刻认识燃煤散烧的危害性和治理工作的必要性,积极倡导餐饮经营户利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活动期间,共悬挂宣传横幅950余条,发放宣传页11300份,形成了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市散烧办)将进一步夯实散煤污染治理责任,建立燃煤散烧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散煤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