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我市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今年4月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快速行动,开展执法行动2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731人次,检查实体市场123次。上半年,全市共立案商标侵权案件31件,涉案金额约32万元,罚没金额约9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其中,立案抗疫防护用品相关案件12件,涉案金额约7.5万元,罚没金额53.5万余元,有力维护了抗疫时期市场的健康经营秩序。

据悉,为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的持续优化,确保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署,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此次行动针对重点商品、实体市场、电子商务领域及知识产权申请环节,通过做好线索摸排、突出案件查办、加大协查力度、完善信息共享等举措,围绕抗疫防护用品、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服饰箱包等重点商品开展商标侵权、假冒专利执法,加大对涉农产品、特色产品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查办力度,有力提升执法行动精准打击力度。

开展过程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查办了一批知识产权典型性案件,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处理疫情期间某公司涉嫌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假冒口罩案件,魏都分局查办了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假冒电线案,襄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某烟酒行商标侵犯五粮液、剑南春商标专用权案件,实现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效益、经济高质量发展效益、权利人与消费者权益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