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紧跟形势任务 积极主动作为 全力打好燃煤散烧治理攻坚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散烧办)紧紧围绕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形势任务,认真担起牵头责任,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严防死守,确保了疫情期间指挥不间断、工作不断档、问题不反弹,燃煤散烧治理工作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一、抬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面对严峻繁重的污染攻坚形势任务,年初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反复调整修改2020年燃煤散烧治理行动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完善措施、压实责任;全系统上下合力同心,鼎力配合;各县市区散烧办紧跟市散烧办步伐,细化了方案措施,强化了督导力量;各级散烧办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级督导组甘于奉献,负重奋进,日夜兼程,形成了大抓燃煤散烧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紧贴形势发展,及时调整主攻方向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疫情防控对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整体推进。2月份,针对居民户用煤比较突出的问题,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期间散煤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展了“打源头、堵漏洞、防反弹”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流动销售散煤行为,斩断违法销售链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复工复产全面推进,许昌市市场监管局随即对全市11家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中心展开了专项检查,加大了煤质抽检力度,共抽检洁净型煤53个批次,有1个批次不合格,依法处罚5500元,进一步规范了销售行为和市场秩序;地摊经济的迅猛发展,致使散煤复烧问题有所抬头,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地摊早市夜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早夜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通过分步实施、跟踪检查、总结通报,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增强了治理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有效性。截至目前,共捣毁散煤销售点4个,发现违规用煤经营户1195家,拆除燃煤散烧设施1226个,罚款4万余元。

三、坚持严督细导,倒逼责任任务落实

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根据当前形势任务特点,调整督导工作重点,即全时段督导,以早查夜巡为重点;全地域督导,以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早夜市和监测站点为重点;全方位督导,以打源头、抓根本为重点。为提高督导效率,市散烧办督导组不仅检查工作落实情况,还要抽查各县市区督导组履职尽责情况,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进一步改进治理工作作风。大力倡导“问题不过夜、整改无死角”评价办法,通过及时有力的问题“回头看”,来检验和评价各单位治理实效。坚持“每日督导、每两周排名”工作机制,今年共下发排名通报6期,问题交办单9份,总结专报2期,以强有力的曝光通报推进责任落实。

四、强化宣传攻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在全市掀起了燃煤散烧治理大宣传活动高潮。全市累计悬挂宣传横幅1100余条,印发张贴《燃煤散烧治理告知书》2万余份,设置巡回宣传车125台,发送公益短信249万条次,电视台播放飞播500多条次,协调大型商超、沿街门店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同时,坚持边督导边宣传,边整治边引导,对企业和商户进行政策法规指导,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有奖举报,通过采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举措,营造了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的强大声势。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举报16次,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和反馈。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严峻的形势任务,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坚定必胜信心,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决战决胜燃煤散烧治理收官战,为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作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