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我局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营造了公正、公平、严明的执法环境。

一是出台方案,精心组织。我局印发了《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成立了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工作清单细化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责任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结合市场监管执法实际,对照职权清单,编制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事项、音像记录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要素清单,明确执法依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确保市场监管执法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按照法定执法程序要求,确定执法各环节的记录方式和要求,明确执法记录信息归档、保存和使用以及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使用管理制度。为执法人员配备摄像机等音像记录设备36台、执法记录仪320部,在对现场检查、抽取样品、调查取证、实施强制措施、送达等执法环节做好书面记录的同时,又以音像记录执法办案全过程,确保执法过程有据可查。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成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对拟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照和罚没款金额超过10万元行政处罚案件以及疑难、复杂案件实行集体审理。聘请3名专职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2019年以来已参与代理并诉讼2次,参与我局主题法制宣传活动5次,参与多个许昌市委及省市场监管局征求意见活动并提出修改建议35条。参与法律培训2次,对7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多次参与会商,参与我局虚假宣传定性工作研讨1次,参与对油品、煤、食品、日用品等商品抽检合同拟定5次,为行政执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四是强化监督,确保规范。通过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日常和专项监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各项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保证工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