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法制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1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法制工作座谈会。各县(市、区)局、分局和直属执法单位分管法规工作的同志和市局法规科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乃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参会人员就日常行政执法实践、行政执法检查过程、行政执法投诉案件办理、“三项制度”落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要持续加强法制审核,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质量;要完善监管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要始终强化行刑衔接,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要真正落实执法责任制,提升法制监督效力;要切实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罗乃进在最后强调:一要切实推进执法监督制度建设,引领监管执法统一规范。全系统应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促进监管执法公开透明。二要加强系统内具备公职律师资格的人员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完善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资格人员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矛盾化解、法制审查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工作中的法律风险,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三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助推监管执法能力提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典型案例指导制度,促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法治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四要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水平。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行政复议办理机构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并正确适用调解、和解等方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