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8日,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市局局长、党组书记田德海同志作了题为《团结拼搏  砥砺奋进 开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和惠同志主持会议,市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单向东同志传达了市政府副市长刘胜利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和省局会议精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家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副科级以上人员及所辖分局、支队、所、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田德海局长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局的具体指导下,着力在“放、管、服”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改革纵深推进;产品准入改革提速增效;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增强。二是市场监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新机制;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不断增强;价格监管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开展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放心消费环境得到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深入推进;各项维权工作更加有效。四是质量发展总体水平得到新的增长。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积极推动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持续提升质量监管水平;质量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五是干部队伍能力得到充分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工作有条不紊。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先后荣获“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广告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公用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先进单位”“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同时,被国务院批准创建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被国家局批准创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国家陶瓷产品质检中心建设持续健康推进,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田德海局长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工作第五年,也是组建市场监管部门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2019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12345工作思路:“1”,就是紧盯“承前启后,争先进位,奋力走在前列”一个目标;“2”,就是坚持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高品质生活服务“两为”方针;“3”,就是树牢“紧扣全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工作主线”“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消费品等公共安全底线”“不触及各种纪律规定的红线”“三线”意识;“4”,就是加快“由管制型思维向治理型思维转变”“由传统监管方式向信息化监管方式转变”“由多头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由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四个转变;“5”,就是要树立“高效、协同、严谨、可亲、干净”五种理念。通过工作思路的实现,奋力开创新时期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许昌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拉高标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放松;二是坚守公平,坚持维护市场秩序不放松;三是聚焦安全,坚持守牢底线不放松;四是创新提速,坚持质量强市不放松;五是完善机制,坚持市场监管效能提升不放松;六是夯实基础,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不放松。

田德海局长要求:要通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融入大局,坚持严明纪律来坚定信念,找准方向干事业。要通过围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围绕改造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来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干事业。要通过用好市场监管综合“工具箱”,绘好市场监管“作战图”,提好市场监管“精气神”来开足马力,提起精神干事业。同时,要持续深化融合,优化链条,实现聚变式监管。要通过突出市场化导向,突出依法行政主线,突出信用监管核心,突出社会共治方向,突出大数据监管思维,在理念更新中加快市场监管工作融合。要通过在实际工作中形成有机统一,在思想认识上形成有机统一,在业务办理中形成有机统一,在开放包容中加快市场监管工作融合。要通过探索行政审批一体化,探索市场检查一体化,探索投诉处理一体化,探索执法办案一体化,探索信息化保障一体化,在流程再造中加快市场监管工作融合。要通过突出“事”“人”“制”三个核心,在强化基层建设中加快市场监管工作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