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机构改革推进会安排部署机构改革过渡期间有关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3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机构改革推进会,就做好当前市场监管机构改革过渡期间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局局长、党组书记田德海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田德海强调:此次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我国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对于新时期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完善现代化市场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优化政府职能配置。这次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整合原来各部门的职能及业务,重新厘定、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式监管机制和监管体系,将从根本上解决原有市场监管体制与新时期强化市场监管需要不匹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二是有利于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负责统一的市场监管,有利于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有利于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市场价格反应灵活、市场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繁荣发展。三是有利于消除市场监管“九龙治水”的弊端。实行统一监管、综合执法,有利于从体制机制上消除市场监管中的弊端,充分利用统一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全覆盖的优势,解决多部门市场监管的职能交叉、互相扯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工作,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举措不走样。深刻领会胡五岳书记关于机构改革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田德海要求:推动新机构的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做到形合、人合、心合、神合,要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顺应机构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并在整个改革过程中切实做到用规章制度指导工作开展,做到同心同向、统筹兼顾、无缝对接。二是要凝聚队伍精神,形成新机构新职能干事创业的合力。要始终强化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一级带一级,上级带下级,率先垂范,先行一步,营造和谐可亲、干事创业的氛围和环境;要对标立标找好着力点,吸收经验,打造特色,创出许昌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新路子;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努力建设温暖和谐市场监管队伍,更好发挥内在动力。三是要加强工作协调,统筹好机构改革与市场监管工作。要加强同市编办对接,结合许昌实际,凸显部门特色,借鉴外地经验,加快推进人员转隶、“三定”、职能整合等工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保证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全面提升从严治党水平,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要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田德海指出:2019年是市场监管工作的改革起步之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对标立标定方向,拉高标杆抓落实,争先晋位立新功。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要求,以“高效、协同、严谨、可亲、干净”理念为统领,纵深推进机构改革,全面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切实做到立足新时期,把握新理念,迎接新挑战,以忠诚担当、务实重干的精神,为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市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和惠,副局长、党组成员单向东分别宣读了《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过渡期领导同志临时分工意见》《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职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田德海作重要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