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市工商局组织召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优秀案卷评选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12月20日,许昌市工商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工商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优秀案卷评选会议。由市局相关科室、法律顾问、各单位法制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审组,对全系统推选出的22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案卷进行集中评查评选。
    系统各单位把推选出的案卷做成PPT,逐一进行演示讲解,评审组及参会人员对每个案件中存在的疑问和难点与讲解人员进行提问、沟通,大家都畅所欲言,认真讨论,现场学习交流气氛热烈。PPT演示完毕,评审组成员分别对参评案卷结合工作实际作出点评,并表示通过此次案卷评查,看到了自身的短板、学到了兄弟单位的经验,随后,市局法律顾问康律师从行政执法、行政诉讼的角度,对执法办案中的证据提取、案卷规范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拓宽了我们的办案思路,增强了执法风险防范意识。最后,法制科王芳科长受巴晓鸽副局长委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分享了今年以来市局执法办案的探索经验和有效做法,供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借鉴交流,并向各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规矩意识,各单位在执法办案中要加强与市局的沟通联系,确保案件顺畅办理。二要提高程序意识,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办案。三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明确执法办案中的风险点,比如办案期限、强制措施等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节点,今后,市局将加强执法监督,对采取强制措施未在规定时间内提出处理意见、案件办理严重超期又无正当理由的,将进行重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