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市工商局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 净化网络消费市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0-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许昌市工商局持续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工作,依法对辖区内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市场主体开办的平台、非平台网站、网店等进行网络市场定向监测。通过实施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增强工商部门对网络市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评估市场风险,规范网络经营行为,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交易环境,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网络市场定向监测采用网络监测、发放调查问卷和走访调研三种方式开展。网络定向监测了598家电商企业网站、1503家网店,其中天猫网店66家,京东网店89家,淘宝网店1348家。监测网店的经营范围涵盖假发、蜂产品、陶瓷、机械设备、服装、母婴产品、电子产品、农产品等,其中监测经营蜂产品网店128家,经营假发网店46家。监测对象明确了五种类型:市工商局下发的属于本辖区的网站网店、企业年报信息上报的网站网店、各单位日常监管掌握的网站网店,尤其是电商聚集地区的网店、各单位辖区内电商平台、其他应纳入监测的网络经营主体,如乡镇农村电商服务站。网络发放调查问卷,问卷浏览量1719次,收到问卷结果370份。结合监测活动,全市工商系统监测活动中走访各类电商主体126家,调研了3家电子商务产业园,走访和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宣传工商网络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电商企业发展情况,引导电商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通过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共记录监测数据2101条,其中21家网站、网店存在涉嫌虚假宣传、广告违法等行为,工商部门已立案29起,结案2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