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全面完成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的规定和做法自查及整改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开展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豫市监〔202239号)要求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许昌市认真组织排查清理,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一是高度重视,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会,对全市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规定和做法进行了大动员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省工作要求,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服务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持续推进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各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8月上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业务培训。培训会上,反垄断科主要负责人向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同志详细讲解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法》的关系以及国家市场监管局2022年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案例。还进一步要求,各单位要理清此次清理活动的清理范围、清理主体和清理重点,全面主动推动工作开展。现场还向各单位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及《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宣传和培训读本共计800册,指导其应用于此次清理活动和今后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统筹安排,联合印发清理通知,全面部署开展清理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印发《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开展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许市监〔2022〕34号),进一步明确了清理范围、清理主体和清理重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充分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此次清理列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清理范围,把握时间节点,做到应清尽清、应废尽废。

经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认真自查,许昌市共梳理出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现行有效政策措施449,其中发现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其他政策措施4件,拟废止4件。下一步,许昌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继续跟踪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废止工作,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