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家具定制被偷梁换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案情简介:消费者杜先生2021年年4月在长葛市某家居店定制的全屋家具,双方商定的家具品牌是劳卡牌,安装时却被换成了其他小品牌,经营者单方面违约,就赔偿问题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消费者杜先生无奈请求消协帮助维权。

 

处理依据及结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和第十六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的规定, 经调解,经营者退还家具款15000元,双方和解。

 

案例评析:经营者偷梁换柱,单方面违约,违反了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