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市场监管 保障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2021年1月份,陈先生向我局投诉举报称:发现长葛市某购物广场销售超过保质期陈皮、香菇,销售的“派发花生牛轧糖”内包装有“食用糯米纸”,却未在配料表中标注,请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并给予奖励。

处理依据和结果】我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举报事项前往该超市依法进行现场核实。经调查,当事人认可陈皮、香菇、“派发花生牛轧糖”确实是其超市所售,其销售超过保质期和标签不符合规定食品的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和第八条明确规定: 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和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我局依法对该超市罚款55000元,并奖励投诉举报人550元。

案件评析】商家销售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注不规范商品的经营行为,显然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让消费者充分知悉其购买商品的真实情况,保护合法,打击违法,使人民群众消费环境得到切实保障,是每一位市场监管人员应尽的职责。对于这种影响食品安全的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保持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坚决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