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机宣传藏猫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多名消费者在集会时看到某饮水机的展示销售,在推销员的宣传下购买了饮水机,使用后发现和宣传的效果相差甚大,且其承诺的赠送配件没有全部到位,引发群体性投诉。

处理依据和结果经工商局工作人员调查,销售饮水机的商家利用农村集会,通过赠送礼品等形式,自称饮水机产出的是弱碱水,能治疗多种慢性病等,吸引老年消费者,该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之规定。经工商人员调解,该饮水机销售负责人表示坚决改正,并承诺根据投诉人的要求,移机,检测水质,赠送配件,无条件退机,全部满足投诉人的诉求。同时,工商执法人员对该经营者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案例评析本类案例反应的是当前热点的问题。经营者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尤其是老年人过度追求健康的目的,夸大宣传产品功能,导致许多老年人上当受骗。对此类行为,监管部门应当予以制止、纠正和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