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宣称“头层纯牛皮”受处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2018年7月25日,消费者朱先生在天猫商城某商贸有限公司购买一条皮带。该公司对其所销售的“稻草人皮带男士头层纯牛皮针扣宽腰带商务体闲裤带韩版潮”的商品说明中宣称其为“头层纯牛皮”。消费者朱先生认为商家存在虚假宣传,有误导消费者情况,要求退货并賠偿损失无果后,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到商家所在地工商分局。

处理依据和结果经工商分局调查了解:商贸有限公司在其天猫商城网店为增加销量,在未有任何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对其所销售的“稻草人皮带男士头层纯牛皮针扣宽腰带商务休闲裤带韩版潮”的商品说明中虚假宣称其为“头层纯牛皮”。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之规定。但因消费者朱先生拒绝参加调解,商贸有限公司书面拒绝局调解,依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工商分局决定终止调解。同时,依法对商贸有限公司虛假宣传之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案件评析商贸有限公司在其网店使用不规范的广告用语,对其所售商品进行虚假宣传,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和诱导被工商部门处罚,可谓付出代价不小。该企业应从该案件中吸取教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