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褪色 消费者获赔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2018年11月4日,某县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接到刘女士投诉,称其于2018年11月3日在县城羽绒服专卖店800元购买男士羽线服一件,拿回家后发现衣服后背上有一片有些褪色,遂到店里要求退换,到店发现同款羽绒服只剩1件。于是,商家给刘女士开了一张代金券,称之后到店里购物可抵扣现金,退款只退代金券。刘女士认为,店里墙上挂着醒目的“本店购买羽线服七天无理由退换”的海报,商家退款只退代金券不履行承诺义务,于是拨打12315热线寻求帮助。接到投诉后,12315中心执法人员立即对此投诉展开调查。

处理依据和结果12315工作人员经过调查了解后,向商家指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调解,服装店愿意双倍退还消费者购物款1600元。

案件评析该案例中,商家退款只退代金券属于不履行约定、承诺的行为,并涉嫌存在强制消费行为消费者有理由拒绝并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