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商无果 消协维权换新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2017年3月下旬,消费者王先生在某地一家4S店购买一辆某品牌家用轿车,价值5.33万元,几天后在高速路上行驶发生自燃。商家在处理此事中一直推脱不予赔偿,消费者投诉到该地消协要求商家赔偿损失。

处理依据及结果:接到投诉后消协非常重视,迅速派人员到该4S店调查了解情况,经核查情况属实,并与厂家取得联系,请相关专家做事故鉴定,依据专家的鉴定确认该消费者所反映车辆自燃后果不属于人为原因造成。经过多次调解,商家同意赔偿给消费者一辆同款同价值的新车。

点评:目前,汽车已作为大众消费品,普及到寻常百姓家,随着汽车持有量的大幅增长,汽车类投诉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汽车维权的现状,呈“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三大难题。举证难:汽车维修的不透明性,加之消费者对汽车维修知识知之甚少,以及一些销售商、维修商、生产商之间的利益链关系,导致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难以举证。鉴定难:目前汽车及部件的检测机构少,同时因检测价格贵而导致消费者对检测望而却步。索赔难:汽车标的价值大,动则数十万、上百万,经销商或生产商一旦主动承担责任,会给自身带来极大地损失,遭遇纠纷,商家会坚称产品没有质量问题,让消费者花费大量的精力、财力去举证,逼迫消费者放弃投诉或诉讼。

此次投诉是一件典型的汽车消费投诉案件,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环境,留存了一个成功解决的案例。对于调解关于汽车消费纠纷的投诉,邀请有关专家参与调解和鉴定,既节约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又能促成合理的理赔方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