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约车 诚信为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2017年3月14日上午,消费者常先生在携程网预订3月14日23:15分新郑国际机场的接机服务订单,车型为本田雅阁。已经支付费用包含停车费、高速费、路桥费用。结果常先生到达机场联系司机张师傅时,被告知有事来不了,司机让常先生等他的一个朋友联系接机。半夜机场无助等了半天来了一辆手动挡现代,后座位还没有安全带。无奈常先生只好让司机坐后座,自己驾车,于是接机变成了租车自驾。 3月15日常先生致电携程网投诉,当事人还抵赖说是他本人接的常先生,并没有降低车型标准,没换车,但常先生表示小区有监控可以证明已经换过车型。常先生多次联系携程网协商无果,只好投诉到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处理依据及结果:郑州消协工作人员受理消费者常先生投诉后,直接与网络平台取得了联系。并向该网站提供了消费者常先生的订单号,预定的本田雅阁的车牌号和当晚使用的现代车信息。商家未按照规定给消费者提供预定车型、并临时换人换车给消费者造成不便,存在着管理不规范现象。经过网络平台与商家的交涉,最终商家同意为消费者常先生退200元,赔偿600元。消费者常先生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点评:本案中,携程网未按照消费者的要求提供车辆,根据《消法》第五十三条 经营者以付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另外,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第五十五条规定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佰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本案中,消费者常先生在携程网预定的是雅阁车型,商家派出的现代车。未按约定发车,派出的现在车无安全带,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以及《消法》第二十条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通过本案我们可以看到,广大消费者在进行网络消费时,一定找信誉好的平台,应妥善保管好购买商品或服务时所消费的有关证据,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