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消费引众怒 依法维权化纠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本案情: 2017220日,消费者高先生向三门峡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三门峡正通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擅自停业,预付卡无法使用,此后三门峡市消费者协会接到多起关于该店洗车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消费者纷纷要求该企业退还未消费金额。

    调查得知,当事人三门峡正通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加入会员形式办理洗车卡2800余张,分为360元、520元、3998元三种,其中520元(可免费一年享受洗车、洗浴补胎、救援及各商家优惠活动)的有600多张,3998元(为金卡)的至今一张未办理,360元(可免费一年享受洗车服务)的2200张。2017年二月下旬因为股东之间出现问题及资金出现严重问题造成公司停业。截至停业当天该公司会员卡将近剩余600张未能正常使用。

    处理依据及结果: 三门峡市消费者协会于221日对该公司依法开展法规教育,要求其规范经营行为,督促其对消费者投诉事宜积极处理,建议该公司大门口张贴布告,说明其停止经营理由,同时也在其会员群进行公示,告知会员,消除会员恐慌心理和不满情绪,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行为。经过工作人员对该公司教育指导后,该公司于310日到16日进行会员退卡登记,并于18日开始通过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转账等方式为600名会员退还洗车卡总余额5万余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3条,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点评:预付卡消费问题存在维权难,处理难。在预付卡消费者维权中,部分商家不愿意退还现金,打电话不接,店面关门,找不到人,所以消费者应当理智充值预付卡。面对这样的情况,消协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预付卡消费存在一定风险,消费者在办理各种预付费卡时一定要谨慎,特别是遇到预付费金额比较大的情况,更要考虑清楚,不要被商家所列出的优惠条件诱惑。在办理各种卡或者提前支付消费金时要认真思量,自己是否需要此类服务或者优惠项目,然后认真阅读有关规则,仔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并在支付服务费时,主动向对方索取发票等有效凭证。最好在买预付卡和预付服务的时候和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以免遇到法律问题时拿不出维权的证据。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后,如果发现商家经营异常,特别是有骗取消费者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时,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