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家用电器不可超时限使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大多数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已养成了看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的好习惯。然而,你关注过家用电器的保质期吗?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不仅在功效上会大打折扣,而且会给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带来隐患。

 

“超龄”家用电器存在的隐患在家用电器长期使用过程中,因开机、关机的骤冷骤热,加上尘埃污垢侵蚀,一些部件逐渐老化、锈蚀,电器就会“带病”、“负伤”服役,从而增加其漏电、燃烧,甚至爆炸的危险;同时很多家用电器内有汞和铅等材料的添加,使用年限久了,可能会发生有害物质外泄,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超长使用的家用电器本身能耗也会增加,用电量随之升高。

 

“超龄”家用电器如何界定呢:通常“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是以首次购买使用日期开始计算,依据厂家的“安全使用年限”声明计算。但是,“安全使用年限”是一种相对概念,应当结合电器使用环境(包括高温、潮湿、腐蚀等)、使用频次、使用方法等因素,再参考当前电器的使用功效和维修频率情况综合判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自2020年至今,陆续出台了针对家用电器安全《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团体标准,其中对各类家电产品均给出了建议使用年限,供消费者参考:吸油烟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洗衣机和干衣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电冰箱(包括家用葡萄酒储藏柜)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净水机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与使用家用电器时请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在购买家用电器时,要主动向产品销售人员了解电器产品安全使用知识和安全年限,或是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上的相关使用说明;二是安装家用电器前应查看产品说明书对安装环境的要求,特别注意不要把家用电器安装在湿热、灰尘多或有易燃、易爆、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三是多从安全、健康、环保、经济等角度考虑,充分认识到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更换新的家用电器,乐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