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五一”节消费提示:审慎选择电子显示产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显示制造技术和科技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VR眼镜、家教机等已经广泛应用在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中。青少年使用电子显示终端进行学习、娱乐和社交等活动,在给老师、家长和学生带来方便和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学生用眼卫生的问题。青少年正值身体各器官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眼球壁的伸展性较大,很容易受到用眼卫生习惯和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电子显示产品的选择要审慎。根据中消协测评结果,对消费者选择电子显示终端产品给予以下建议:

 

一、选择购买好的屏幕。从中消协比较试验测评结果来看,屏的大小不是影响视疲劳的主要因素,电子显示屏幕的材质、物理性能等方面可能是主要影响因素。从现有测评结果来看,平板电脑样品更容易导致用户产生视疲劳,一些OLED显示屏和经过改良的LCD显示屏的表现相比较更好。

 

二、不必担忧蓝光的影响。中消协测试的样品在蓝光辐射方面没有安全问题。从以往研究结果来看,蓝光辐射量和表现可能会影响使用者对显示器的舒适性感受以及情绪表现,对视知觉功能发展的影响目前尚没有明确结论,但是夜间黑暗条件下看手机,蓝光会影响睡眠质量。

 

三、青少年看电子屏幕要有节制。中消协试验共招募了21名9-15岁的中小学生被试,经测试筛选,其中5名学生的视力调节能力显著低于正常水平,1个学生表现出有成瘾表征。通过进一步调研得知,这5名调节力低下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电子显示产品,且使用时间不受成人控制和约束。因此,无节制地使用电子显示产品会对青少年生活、学习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四、建议青少年每次连续使用电子显示产品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中消协测试仅使用电子显示产品进行30分钟《连连看》游戏,13款样品中有5款样品已让被试者感到明显的视疲劳;有10款样品显著影响了用户视知觉功能的表现,产生预警。测试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9-15岁青少年而言,一次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观看20~30分钟之后一定要休息一下,以缓解视疲劳,并修复对视知觉能力的损伤。青少年正处于成长发育的时期,父母对其使用电子显示产品不仅要有效地控制和约束,在进行游戏等活动时要适当地强制其进行休息,避免因电子显示产品使用不当而对青少年视力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如视力严重下降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