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特别提醒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预付款消费的逐渐流行,各行各业办理预存费用的会员卡、优惠卡以及充值返券等活动增多,消费者往往被五花八门的活动内容所吸引,再加上商家的种种优惠,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随之而来的投诉也越来越多。

针对预付卡消费发生的纠纷层出不穷、多种多样,2020年全年许昌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三级执法网络受理关于预付卡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因店家撤店、变更、装修等原因关门跑路,消费者购买或办理的预付卡在有效期内无法使用或无法退卡;二、消费者办理会员卡或购买服务后,商家拒绝提供服务或通过充值、加价、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等方式强制消费;三、商家不按合同或承诺提供相关服务。

在此,许昌市市场监管局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消费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以下几点:

1、预付卡消费应提高风险意识。办卡前要仔细查看商家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不要一次性存入太多金额,谨防财产受损。

2、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证照齐全、技术强大、设备精良、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

3、不要受商家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吸引而冲动消费,办卡时每次不要投入的金额过大,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避免承担过多的不确定性风险。

4、维权凭证应妥善保管。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养成索要并保存凭证的良好习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未果,要及时拨打12315或者向其他职能部门投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