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新要求!超9成陶企需改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63日,生态环境部在《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建材行业产能较大的地区因地制宜研究开展水泥、陶瓷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标准是多少?

主要大气污染物的超低排放一直是在环境治理走在前列的陶瓷企业所追求的目标,在环境工程公司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有陶瓷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10mg/m3、20mg/m3、50mg/m3,这远低于现行国标规定的30mg/m3、50mg/m3、180mg/m3,但具体的超低排放的界限是多少,一直未有明确的规定。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中提出的分级指标,A类企业大气污染物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要达到10mg/m3、30mg/m3、100mg/m3以内,该类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可免于停产、限产等。

一般认为,上述标准即为超低排放要求。另有陶瓷行业环境治理领域业内人士认为,陶瓷行业的超低排放概念,是对标目前国内大气污染物末端治理最先进的火电行业提出的,超低排放标准数值应该相当于现行国标的一半,即陶瓷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限制应为15mg/m3、25mg/m3、90mg/m3,这与A类企业大致相当。


河南:屡屡重申超低排放改造

 

早在2018年,河南省提出要在201810月底前完成陶瓷、钢铁、水泥、焦化、炭素、电解铝、玻璃等七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其中包括完成全省60家陶瓷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喷雾干燥塔和窑炉工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要分别不高于10mg/m3、35mg/m3、100mg/m3。出于种种原因限制,当年尚未执行到位。2019年,洛阳市重申要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20204月,郑州亦再度提出要在10月底前,推进包括陶瓷行业在内的重点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改造。

不仅上述地区提出超低排放要求,陕西、四川、广东等国内主要建陶产区也对陶瓷行业排放标准有所收严。其中,广东省2019年发布的省标提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收严至20mg/m3、30mg/m3、100mg/m3,由于行业认为,在上述三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中,治理难度最大的是颗粒物,从国标规定的30mg/m3降低到20mg/m3难度不大,但从20mg/m3降低到10mg/m3难度则很大,因此目前广东省标并不被认为属于超低排放标准。但目前广东的佛山、肇庆、清远、江门四个主要的建陶产区均在实施“煤改气”的过程中,原本于今年71日执行的广东省标,目前尚未明确最终如何执行。要求超低排放的地区,更是一波三折,如河南,全面完成改造时间一再延后。多位从事陶瓷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的专业人士均介绍,就目前从火电、水泥等行业引进的治理技术,要实现上述地区提出的超低排放目标并不是难事,难在企业的投入。

 

由于国内建陶严重过剩,企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利润一再压缩,面对动辄一条生产线上百万的前期设备投入还有高昂的运行成本,能承受而且愿意承受的陶瓷企业寥寥无几,且如今在全国各地推行的“煤改气”已经让企业增加了不小的成本。

面对企业现状,提出超低排放的地区,以及仅是收严标准的地区,鲜有采取强硬态度要求企业一步到位,毕竟铁腕整治下产生重大影响的淄博,已是前车之鉴。随着生态环境部在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提出陶瓷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或将加快重点区域推进改造进度。

 

 

                        国家陶瓷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河南)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