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2020瓷砖行业发展趋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陶瓷行业变化颇多,不断洗牌,如何面对变局?2020年该何去何从?

日前,2019-2020中国陶瓷跨年分享与展望论坛在佛山召开,佛山市陶瓷行业秘书长尹虹博士从陶瓷砖产量、陶瓷砖质量、国内销售、陶瓷砖出口及产品趋势五个方面分析了瓷砖行业的发展形势。

一、国内经济形势,坚持稳字当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会议指出,2020年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会议还提到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2019年前三季度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运行良好。1-9月份,陶瓷砖产量75.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7%。1-8月份,建筑卫生陶瓷商品出口“量减价增”,出口结构向好,出口量1023.8万吨,同比下降7.4%,出口金额75.8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平均离岸价格上涨14.2%,平均单价增幅更大才是。这是前10个月的数字,建筑陶瓷产业完成83.8亿平米,同比增长7.86%,规上企业数量约1265家。国外近些年消费量:意大利人均瓷砖年消费量从3.8(平方米)到1.5(平方米)以下,欧盟人口5.12亿,消费10亿,人均1.9(平方米)。北美人口3.5亿,消费5.6亿,人均1.6(平方米)。中国人口14亿,消费80亿,人均5.71(平方米)。越南人口<1亿,消费5.4亿,人均5.83(平方米)。伊拉克人口3700万,进口瓷砖1.29亿平方米,人均3.5(平方米)。

二、陶瓷砖产量会走向哪个数量级?

2019陶瓷砖产量究竟应该是“+”还是“-”?

1、商品房销售面积基本负增长,房屋新开工与竣工面积增速形成较大剪刀差(1-8月份,+8.9%;-10%)。

2、新建企业与生产线远不及倒闭破产停窑的消息多。

3、国内上游色釉料与装备销售大不如从前。

2019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332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1%。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9个月负增长,10月份首次由负转正。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9.5%,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4%,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别人问我2020年怎么样,我说还会继续下滑。地方政府用人才政策开发了很多行业,现在把本科看成人才了,明年专科也可以是人才了,但整体还是下滑的。再来看下陶瓷上市公司Q3报告。帝欧家居,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57.17%;蒙娜丽莎,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13.45%;惠达卫浴,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瓷砖人均年消费在五年之内不太可能低于4.5平方米,大部分时间应该保持在年人均5平方米的水平。也就是说未来五年中国瓷砖的产量应该保持在63-70亿平方米的范围。中国瓷砖产量的走势是:连续三年10%上下的下降幅度,大约在70亿平方米这个数量级进入徘徊期,下滑速度减缓,相当一段时期中国瓷砖产量稳定在60-70亿平方米。

三、陶瓷砖质量

从2013-2018年瓷砖产品国抽分析报告中来看,陶瓷砖的产品抽查合格率介于89.4%和95%之间,整体呈现小幅波动态势,产品质量整体较为稳定。

四、转战海外基地,才是出口路径之一

中国瓷砖大量出口,高峰时超过了11亿平方米,导致了世界各国的瓷砖反倾销。自2001年印度首先对中国瓷砖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以来,我国瓷砖先后遭遇了印度、韩国、巴基斯坦、泰国、欧盟、秘鲁、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菲律宾、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海湾六国及美国等国的反倾销、反补贴与保障措施调查。在这些调查中,我国瓷砖是屡战屡败,可以用“四面楚歌”来形容中国瓷砖在全球瓷砖贸易中的位置。从2019年1-10月我国陶瓷砖进出口数据来看,陶瓷砖出口1117万吨(6.32亿平米),同比下降10%(9.1%),出口金额37.1亿美元,同比增长5.75%;陶瓷砖进口10.69万吨(577万平米),同比增长16.6%(23.9%),进口金额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当前中国瓷砖出口:1、欧盟、北美、南美、印度、中东、非洲市场竟失;2、仅余澳大利亚、东南亚、伊拉克等市场;3、转战海外基地,是中国瓷砖出口的路径之一。

五、销售渠道正在发生裂变

1、精装房比例大幅增长。很多大企业有工程一部、工程二部、工程三部,对经销商越来越不重视。经销商越来越迷茫,一年就三个亿,亏本。没有办法,零售的代价越来越大。我们80%是工程的。

2、整装(含互联网家装、全屋定制、装修套餐等)潮流。

3、设计师营销已经成为终端零售的一大部分。

4、终端建材市场卖场鳞次栉比,消费者被大量分流。

5、装配式建筑、整体卫生间与整体厨房等,大量减少瓷砖使用与零售。今年达到15%,明年达到20%,很多人看到了。装配式建筑2019年发展最快的是浙江,浙江全省超过40%的是装配式建筑,我们要引起重视。

六、未来陶瓷砖产品趋势

1、瓷砖→“大”&“厚”;2、色彩黑白灰主要仍是表现素雅淡,但是整体向“暖”方向过渡延伸,暖灰、乳白、烟熏黑大量增多;3、瓷砖功能化:透水砖、防滑瓷砖、负离子瓷砖、发热瓷砖、易洁抗菌瓷砖、发泡陶瓷;4、多种工艺叠加与新工艺,数码釉(水性釉)、数码布料、数码模具。瓷砖发展尺寸越来越大,“大”是瓷砖品业的发展方向,大的方向:瓷砖→板材→岩板,增加市场份额,拓宽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