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铺贴前要不要泡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现实生活中,瓷砖可以运用在方方面面上,不管是在室内装修上还是在艺术品的鉴赏上你都随处可见。相信大家见过瓷砖最多的一种情况就是装修工师傅在铺贴瓷砖之前都会把瓷砖泡在水里,这个这时候大家就会有很多疑问为什么要把瓷砖泡在水里呢?所以,瓷砖铺贴前要不要泡水?

1、瓷砖吸水率的问题

吸水率是表示物体在正常大气压下吸水程度的物理量,用百分率来表示,也就是瓷砖吸收水程度的大小。

2、是不是吸水率越低越好呢?

专业人士提醒,吸水率是一个相对的数据,并非越低越好。

3、吸水率要怎么判断呢?

瓷砖吸水率可根据瓷砖外包装说明或箱内合格证上找到“执行标准”

4、以下属于低吸水率瓷砖,执行标准为

GB/T4100-2006 附录G

GB/T4100-2006 附录H

GB/T4100-2006 附录J

5、以下属于高吸水率瓷砖,执行标准为

GB/T4100-2006 附录K

GB/T4100-2006 附录L

6、瓷砖的吸水率高低关系到瓷砖强度、耐磨性和光泽度

一般来说瓷砖的吸水率越低,瓷砖越好,强度相应较高,耐磨性和光泽度性能较好,产品不易发生龟裂或剥落。而吸水率高的瓷砖经热胀冷缩后会导致瓷砖表面龟裂及整体瓷砖剥落,尤其在选择卫生间铺贴的瓷砖时更需注意这个问题。但千万不能盲目认定瓷砖吸水率越低越好哟!

7、瓷砖铺贴前到底泡不泡水?

首先,如果选择新型的瓷砖粘贴材料,也就是瓷砖粘结剂,贴砖时都是不需要用水泡的。瓷砖粘结剂是一种类似胶的物质,贴砖时将它均匀的涂抹到瓷砖的背面和墙面,从而把墙体和瓷砖牢牢的粘结在一起,但是贴之前要将瓷砖背面清理干净之后再进行铺贴。

其次,如果选择的是传统的贴砖方法,也就是水泥砂浆的贴法,瓷砖都是需要泡水后再贴的。如果没有泡水就贴砖,瓷砖背面的孔隙会大量的吸收水泥砂浆里面的水分,导致水泥砂浆失去和瓷砖的结合力,最终可能导致空鼓或脱落。

当然,无论哪种粘贴方法,基层的强度都要符合一定的要求。检验强度的方法很简单,用尖的东西在墙上划一下,如果表面出现白痕,说明强度够了,如果墙面出现凹槽,那强度明显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