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空调免费、收费项目都要问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气温骤升热浪滚滚的夏季,各大空调卖场均出现了火爆的销售场景,但有关空调的各类消费烦心事也接踵而来。为此,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择信誉好的品牌,书面约定送货期限,免费、收费项目都要问清。
    四大烦心事
    据消费者的反映和投诉,购买使用空调有四大烦心事:即空调品牌类型多,消费者选购时难以抉择;卖场销售人员承诺送货与安装时间与实际有差别;同一时间购买的空调使用时间差不多,但氟利昂的使用期却有可能不一样;空调已经送来,却由于销售旺季,安装人员迟迟未上门安装,空调在家放着用不上。
    书面约定送货时间
    为了使消费者购买到适合自己的空调,并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市消协警示提醒消费者,首先,购买空调要选择大型商场、信誉口碑好的品牌及售后。在专业的概念里,1匹的准确含义是制冷量为2500瓦/小时,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不要只看商家介绍的匹数,而应该以产品标牌上标定的功率为直接参考数值。根据房屋结构不同,可以依据房屋面积每平方米100瓦/小时-130瓦/小时为准,选择适合自己房间的空调。此外还应认真考虑其他环境因素影响,如房屋隔热、密封良好、门窗面积和朝向、是否顶晒等情况选择空调,条件越差,制冷量相应需增加。
    现在正值空调销售旺季,许多空调厂家及卖场出现了排队安装情况。因此,消费者购买空调时应与商家书面约定送货期限及超期处理措施;收货时要查验型号是否相符,零配件是否齐全。
    购买时,消费者一定要详细了解商家的免费安装项目,对可能有争议的加长空调管、室外机支架等加收费项目和标准,也要书面注明,同时对加收的费用谨记索要收费票据。
    有故障找品牌售后
    已经安装的空调 (包含已过三包期)如果出现不制冷、不启动等故障问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联系该品牌的全国售后电话,售后电话可在三包卡查看或者登录该品牌的官网查询切不可盲目地在网上随便查询到电话号码直接拨打。
    同时,一定要查看上门维修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工作证及穿着工装。如果空调需加氟利昂,应在增加之前留意氟利昂压力表,加完之后再留意查看。氟利昂在增加之前应与维修人员协调好价格,以免产生消费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