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应警惕“感恩答谢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元旦来临,春节将至。近日,许昌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遇到商家年末大促销活动时,要理性消费,注意支付方式。要警惕专坑老年人的所谓“感恩答谢会”,出门旅游应选择有合法资质、信誉较好的旅行社。

商家年末促销力度会加大,消费者要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规定再下单。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络购物7天无理由退货,但对于线下实体店购物,尚没有“无理由退换货”的法律规定。因此,选择线下购买的消费者要询问相关退换货约定,不要盲目抢购打折、低价商品。另外,购买贵重商品前应货比三家,多平台比价。

注意支付方式。尽量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最好不要通过刷“二维码”支付,以防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对通过朋友圈、微博、微店或视频营销等新型媒介开展商品销售的活动要谨慎,购买时建议选择“货到付款”。对于不熟悉的网站,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此外,消费者要注意留存购物凭证,包括发票、订单信息、聊天记录、网页截图等,以便维权时举证。网购发生纠纷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时,可先通过网购平台维权,不能协商解决的,可拨打卖家所在地或网购平台所在地的12315电话,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维权。

警惕所谓的“感恩答谢会”。一些无良商家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通过频繁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三无”保健品。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务必远离此类“感恩答谢会”,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