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消费警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不少消费者又开始规划自己的假期,购物、聚餐、旅游等消费方式即将进入“高潮”,月饼等传统时令食品也进入了销售旺季。针对“双节”期间消费,市工商局、市消协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大家理性消费,快乐度假。

购月饼要认准“正规”厂商

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场所,仔细查看月饼外包装上的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成分配料表等信息是否齐全,包装封口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胀,月饼本身是否有变质现象,对以健康、养生为噱头的月饼宣传,应保持理性,以免上当受骗。此外,网购月饼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过期;尽量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下单前,还应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的商家,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商家,防范交易风险。

“理性”对待打折促销活动

每逢节假日都是商家各种促销活动上演的“高峰期”,近些年市消协接到的消费者有关促销活动消费纠纷投诉呈逐年上升趋势。面对商家的促销活动,消费者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而做出超出消费能力和实际消费需要的购买行为,要特别注意少数商家“先升后降”虚假打折等促销方式,多留意促销活动中凑整赠券、使用赠券不找零、限制消费额度和使用范围等“不合理”规定。

对待网购商品,消费者应注意查证网店资质,理性面对电商各种促销活动,谨慎挑选网上商品,付款时应选择可靠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加强支付安全防范意识,收货时应先验货再签收,遇到不让验货或者发现货物有损坏、货单不符合的情况应坚决拒绝签收。

依法维权需保留好“凭据”

因商品质量或服务等方面问题与商家产生消费纠纷时,切不可采取过激行为,应当先注意搜集或保存好完整‘消费凭据’,因为消费凭据不仅是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证明,也是商品享受‘三包’、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最直接证据。

产生纠纷后,如果消费者与经营者沟通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消费者组织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投诉,以便使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一时间得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