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强化”动真格 专项整治罂粟壳 禹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罂粟壳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等犯罪行为,坚决切断罂粟壳非法销售、加工、使用犯罪链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个强化”措施,在全市持续开展罂粟壳专项整治行动。

一、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净化中药材专业市场。

一是制定下发《禹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整顿规范工作实施方案》,将打击出售国家限制销售罂粟壳等违法经营行为列为重点整治内容;二是通过药业商会等组织广泛宣传教育广大中药材经营商户提高自觉守法意识,自觉开展行业内部清理检查,主动放弃或自觉抵制经营罂粟壳(粉)违法行为;三是采取网格化监管等模式,对中药材市场开展不定期巡查,进一步加强中药材市场监督管理。

二、强化排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添加罂粟壳行为

全面深入地进行实地走访排查,加强对卤制品店、羊(牛)肉汤店、饸饹面店、火锅店、烧烤店、麻辣烫店、凉(米)皮店等的日常监管;同时,加大对集贸市场、调味品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力度,一经发现存在违法经营、添加罂粟壳的行为,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法》等法规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三、强化投诉举报管理,畅通群众反映案件线索渠道

公布投诉举报热线12315,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实施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对反映涉嫌违法经营、添加罂粟壳的投诉举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从严从快调查,依法依规高效处置,避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