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规范汽车销售行业格式合同 促进汽车销售市场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为有效规范全市汽车销售行业合同格式条款,引导汽车销售经营者依法履行合同义务,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汽车销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分局经过前期酝酿,调研学习,在充分听取汽车销售企业与有关部门的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许昌市汽车销售合同规范指引》(以下简称《规范指引》)。

针对全市汽车销售市场上的各类汽车销售合同存在的合同条款缺失严重、违约责任不对等、强制代办服务、利用格式合同规避责任等问题,《规范指引》分别对标的物、定金与价款、付款方式、交付、质量保证和“三包”、违约责任、争议的解决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将《贷款购车事项委托协议》和《商品车注册登记委托协议》单列出来作为合同的附件。

目前,《规范指引》还在试点运行中,为推进《规范指引》试点工作,许昌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分局邀请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许昌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同志对推行指引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规范指引》出台后,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分局将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在汽车销售企业推广运用《规范指引》,进一步规范许昌市汽车销售市场秩序,提升汽车销售企业合同法律意识、纠正不公平格式条款、有效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振消费者消费信心,不断促进许昌市汽车销售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