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30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4年任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俊洲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怀指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统揽,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全力抓好党的建设,着力增强服务市场主体能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深化知识产权战略,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筑牢民生安全底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多项重点工作实现全国有声、全省有位。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认清形势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在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市场监管更大作为。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服务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坚持“对标先进,追赶先进,成为先进”,树牢“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理念,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质量发展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不断开创许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贡献更多市场监管力量。

会议要求,抓好九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和考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全面服务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深化企业登记注册改革,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提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加强中小微市场主体帮扶。三是深入推进企业质量提升培育,提升产业链质量水平,强化政府质量奖、质量诚信企业梯次培育,奋力创建质量强国建设标杆城市。深化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质量认证提升,加强诚信计量监管,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加快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许昌园区创建,高质量完成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省烟草计量产业中心建设。四是扎实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效,完善知识产权强市工作体系,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市。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加快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培育。夯实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基础,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和维权援助体系。五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整治不正当竞争行为,扎实开展平安市场创建,规范网络市场监管服务,力争建成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六是营造优质放心消费环境,深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加强价格、广告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争创全国12315效能评价优秀单位。七是守牢市场安全底线,持续严抓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升常态化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能力,确保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八是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提高法治监管水平,发挥信用监管基础作用,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九是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作风素养,加强人才培养和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力推进行风建设,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塑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行业新生态。

会议强调,春节、“两会”将至,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维护好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牢牢守住“四大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心过节。

会议还传达了市政府赵淑红副市长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分局、质量发展科、魏都区分局西大市场监管所作交流发言。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申保刚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局、市局各区分局局长,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大队大队长,全市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