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汇报点评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汇报点评会,采取机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逐一述职、分管党组成员逐一点评的形式,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谋划工作思路,强化中层干部管理意识、责任意识,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俊洲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创新思路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拉动“监管与服务”“执法与指导”双引擎,全面激发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居全省领先位次,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质量强市工作成效突出,许昌市连续6年荣获全省A级等次,瑞贝卡公司荣获“2020-2021年度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执法工作有力有效,市局荣获全省执法稽查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先进集体;12315效能评价工作成绩优异,市局被国家总局评为全国优秀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促进发制品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入选国家总局优秀案例;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市局荣获2022年法治许昌建设考核优秀单位,魏都区分局荣获第四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文明创建成效明显,市局机关和2个局属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5个局属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服务全市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攻坚大局担当有为,市局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市直部门、全省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同时,知识产权、信用监管、质量发展、企业开办、认证检测、安全监管、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局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市场监管工作直接关乎民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适应新形势、转变监管观念,不断创新监管工作机制和方式手段,强化担当、加快落实,把工作做得更精细、更精准,确保监管实效更显著、更喜人。要牢固树立“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工作理念,聚焦“承办工作无遗漏、流程管理有计划、廉洁自律零差错”的目标,以“例会制度具体化、各项工作台账化、作风建设常态化”为抓手,不断创新突破沉疴痼疾、制度藩篱,完善固化各项工作经验、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机关管理、尽职履责、选人用人等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更好地服务市场监管事业发展。

会议要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营造务实担当的良好氛围。一要突出“学”,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从讲政治的角度考虑问题,自觉把履行职能、执法办案和其他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考量,着力推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学深吃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等一系列战略部署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持续全面抓好落实,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聚焦“干”,在激励担当作为上下功夫。要重实干,强化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敢担当,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中层干部率先垂范、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提效能,掌握“会干”的方式方法,落脚于解决实际问题,听民音察民意,找准群众需求,厘清任务头绪,增强处置难题的能力。三要紧盯“严”,在清廉机关建设上下功夫。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抓紧抓好。各区分局、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领导、执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各科室负责人要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主动加强对分管工作领域、科室人员监督管理,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神经末梢”。要把功夫下在平常,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廉洁自律的要求刻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心上。要把作风抓常抓细,牢固树立“作风问题无小事”的观念,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真正让好的作风成为共识和习惯。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工作执行力。深化调查研究,确保制定的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文件都能察实情、接地气。坚持问题导向,对上级各类巡视、巡察、督察等反馈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到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副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