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第五次周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3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第五次周例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俊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交办本周分管领域重点工作事项,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孙俊洲强调,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充分吸取已发生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抓好隐患排查。一要大力推动气瓶安全排查整治,依法查处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制造单位、充装单位和检验机构。二要不断提升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督促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履行法定检验义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三要加强燃气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对燃气用灶管阀和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重点产品的生产企业加强监督抽查,加强燃气用品质量安全隐患现场排查,严查家用燃气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等重点问题。四要加强家用燃气灶具强制性认证管理,督促认证机构、检测机构和获证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认证全过程风险排查,对存在安全风险的企业及时暂停或撤销认证证书并责令整改到位,严肃查处无证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等违法行为。五要整体推进责任体系落实,确保发生事故后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六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专项排查治理。相关科室要协同联动,结合“安全生产月”工作安排,组织全市系统深入开展专项排查,切实保障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

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夏季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敏感时段。生产环节:要继续开展食用植物油、乳制品、肉制品等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夏秋季消费量大、容易出现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要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对无证无照违法生产食品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同时,要持续关注粮油加工企业使用的夏粮原材料质量安全,确保使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原粮。流通环节:要以集贸市场、食品超市、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小超市为重点,加大对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特别要关注高温季节有温度储存要求的食品是否做到冷藏或冷冻。加强肉制品风险防控管理,严防病死动物及产品流入市场、餐桌。餐饮环节:要持续加大对养老机构食堂和各类美食节聚餐活动场所、旅游景区、农村集体聚餐场所、建筑工地食堂,以往发生过食品安全事件的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把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健康关、原料进货查验关、场所环境卫生关,对违法制售凉菜的餐饮单位,依法从快从重查处。对承办升学宴、谢师宴、婚喜宴等一次性聚餐人数较多的餐饮单位,要重点管控,强化备案登记,严防严控严管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要切实加强机关安全管理。一要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各单位、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安全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本单位和科室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督导,定期检查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理,坚决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二要强化保密安全。涉密文件资料要专柜存放,严禁涉密计算机、存储介质接入互联网,严禁非涉密计算机、存储介质处理涉密信息,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要强化值班安全。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值班请示报告制度。四要强化出行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好个人财产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