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3年反垄断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3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3年反垄断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许昌市2022年反垄断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23年反垄断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认真做好反垄断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一是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规范行政行为。注重发挥市场主体、行业组织、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推进政策措施清理,加强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案件线索排查。二是着力提升市场竞争活力和质量。加强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引导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加强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线索排查工作,坚决制止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三是着力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反垄断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中思考定位。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监管为民”核心理念,强化反垄断线索排查。开展业务培训和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四是着力强化统筹协调,持续保持打击侵权假冒高压态势。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秦锋强调,做好全市反垄断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多请示汇报,向当地政府汇报好,争取支持。要多沟通协调,与成员单位沟通好,争取理解。要多督导检查,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办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的作用加强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还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即将开展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做了安排。

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会议交流发言,市局机关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局,市局各分局,综合执法支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