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证照联办”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2日,在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民之家市场监管分局窗口,随着许昌市聚满堂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从打印机里缓缓打出,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第一家“证照联办”企业正式诞生,这是该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企业负责人拿着一照一证高兴地说“现在的审批服务真的是又贴心、又便捷,政府真正地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让企业少跑腿,让服务更精准。长久以来企业开办一直面临着先后办理《营业执照》和行业相关许可证的现状。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统筹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围绕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推动流程再造和业务融合,设立市场主体“证照联办”综合窗口,创新变更环节的“证照联办”业务;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实行“一次告知、一窗收件、证照联办、一次办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逐步建立“统一收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依序发证”工作新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证照联办”,实现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让企业开办及后续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效缓解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缩短了办证时限、减少了办证材料,有助于实现企业早经营、降低风险、减少损失。

下一步,开发区分局将持续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逐步加大“证照联办”改革力度,探索推出更多“证照联办”事项,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领域“证照联办”全覆盖,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体验到“一件事一次办”带来的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