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药品价格专项执法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针对近期甲流防治用药需求增多情况,为保证相关重要药品市场价格稳定,3月2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分局联合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市辖区各药品批发、零售经营单位开展“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药品价格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行动检查重点:一是“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重点药品、抗病毒药品、退烧药物的销售手续与进货单据,比对药品零售价与进货价格是否合理,尤其是“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药品是否存在恶意抬高药品销售价格的行为;二是除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囤积居奇紧俏药品等价格违法行为。在执法行动中,对各药品经营单位发放张贴了《关于涉疫药品及医疗用品提醒告诫书》。

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5人次,巡查检查药店156户次,发放张贴《关于涉疫药品及医疗用品提醒告诫书》156份。截至目前,暂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未出现重大价格舆情。经检查发现,“奥司他韦”“阿比多尔”药品大面积缺货,但甲流治疗替代药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持续关注“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药品价格动态,继续加大对本地药企的价格执法检查力度,通过现场检查和网上巡查的方式,一旦发现哄抬物价行为,我局将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畅通12315投诉受理渠道,对疫情中的投诉举报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网上检查中发现的外地案源线索,积极向省局反馈,并做好案件移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