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开展“3·15”化妆品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督促化妆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健康美丽权益,近日,许昌市开展“3·15”化妆品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聚焦风险隐患,加强专项检查。排查场所突出重点,针对大型商超、化妆品连锁店、美容美发机构、母婴用品专卖店等化妆品经营单位,重点对儿童、美白淡斑、染发烫发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区域全面细致,不仅排查市中心等化妆品销售密集的繁华地带,对学校周边、城乡接合部的小商店(小百货店)等也进行深入排查。

聚焦经营质量,严把秩序规范。针对经营单位经营管理进行规范,重点检查经营的化妆品是否过期、变质,是否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经营标签不符合要求的进口化妆品,是否经营未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等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履行进货查验制度、进口化妆品包装上无生产日期或限期使用日期等问题,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处理。

聚焦监管法规,促进社会共治。积极向化妆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法律法规,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和公众的消费维权意识,指导经营者、消费者利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信息,督促辖区内化妆品经营者规范管理、诚信经营,着力构建社会各界共管共治的化妆品安全治理模式。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化妆品市场检查力度,畅通12315维权渠道,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违法行为,发挥服务指导职能,助力化妆品经营主体公平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