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魏都区分局重拳打击养老诈骗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魏都区分局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涉老、养老制售假冒伪劣、非法添加、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价格违法消费欺诈等行为,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良好经济秩序。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了《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魏都区分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工作职责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做到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求全局上下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充分认识到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求局属各单位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握在手上,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务实成效。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坚持以“防”为主,宣传先行,以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和涉老经营户为重点,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及宣传册、援引典型案例、发布电子屏公益广告等方式,组织向老年人群体开展了以“保健品”骗局、“投资理财”骗局、“低价旅游”骗局、“黄昏恋”骗局等常见养老诈骗手段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人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提高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提醒老年人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落入诈骗圈套。同时,组织对辖区涉老经营户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商户合法诚信生产经营,切实维护好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20余份,张贴宣传页240余份,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公益广告230余条,在全社会营造出了浓厚工作氛围。

迅速行动,深挖严查。一是强化涉老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监管。全面开展涉老产品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大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质量安全、标签标识审查、专区专柜销售和消费提示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的标签、说明书、功效和宣传材料等虚假宣传行为,强化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加大网络监测,对排查发现的网络领域相关违法线索,立即进行网络市场违法案件查处。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检查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主体117户次,发现问题2个,分别为票据不齐全、健康证过期,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已限期完成整改。二是强化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消费环境监管。严格规范直销行为,对直销企业经销商开展行政指导,进行提醒告诫,明确禁止涉老食品、用品虚假宣传和夸大产品功能行为,不得将保健品功能与疫情防控、病毒防治挂钩。组织开展了老年消费市场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严厉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检、赠送礼品等形式,向老年消费者推销食品、保健品、伪高科技产品,并对产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监管、消协等部门及时发布了老年消费提示,对以“保健”为名推销普通商品、伪高科技产品、保健理疗,宣称有疾病治疗或者功能等侵害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了披露,优化了消费纠纷处置机制,迅速、高效调解处置涉老食品、保健品相关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好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共出动执法人员190余人次,检查相关企业商户53家,接收并办理上级和其他单位交转办的各类案件线索3起,实地核查3起,办结率100%。三是持续加大对涉老领域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结合“网剑行动”的开展,分局不断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督促互联网经营者严格落实相关责任,严厉查处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器材、用品、用具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严肃查处网上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和器材、用品、用具,查处有偿删帖、有偿刷单、发布虚假信息、“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力量360余人次,车辆170余台次,检查涉老经营户80余家、网络经营户20户、广告经营者1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