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让标准河南成为出彩中原的新标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工作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标准化工作提出新的科学论断,并作出批示指示。
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标准河南”列入“十大河南”建设任务。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标准河南建设的牵头单位,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我省初步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主体、协调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正在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赋予新动能。
政策新——多地为标准河南夯基垒石
省委、省政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为全省标准化战略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地大胆探索、勇于尝试,相继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政策措施。
基于良好的标准化建设基础,许昌一举拿下两个“国字头”标准化项目:以全国唯一地级市身份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以全国三个试点地级市之一的身份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
如今,许昌标准化工作创新不断、成果逐渐显现。市县两级成立党委和政府领导任主任的标准化委员会,形成了党政同责,共同推进全新管理体制;首提“让懂标准的管标准”理念,全国首创标准化专员制度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提炼出“标定天下准行四海”的标准精神,成为许昌的城市内涵,全域标准化的概念深入人心。
此外,郑州市出台的《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中对标准化工作的奖补范围、支持力度居全国前列;濮阳市在全省率先设立了标准创新贡献奖;漯河市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市长标准奖,“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表彰。
在怎样建设标准河南上,各地的生动实践,正在给出自己的答案。
影响大——河南标准积极走上国际舞台
在国际标准化领域,河南从白纸到画卷,每一笔都是出彩。
2006年,我省专家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继电器的测量和保护设备技术委员会主席,实现了中国人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零的突破。
在此之后,我省先后有7位标准化专家8次担任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主席,目前仍有3位专家正在担任主席职务,数量居全国前列。今年年初,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承担了国际标准组织滚动轴承技术委员会外球面轴承分技术委员会和直线运动滚动支承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实现了我省制造业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零的突破。
目前,我省共承担了3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耐火材料、防爆电气、烟草等优势领域,我省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22项。
“优势企业和标准化专家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河南标准走出去推动河南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发出了河南声音,提升了河南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局长宋殿宇说。
贡献多——国家标准参与度创新高
新发展格局之下,拥有新技术、新产业领域的标准制定权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重要。
目前我省在矿山装备、电力装备、超硬材料、农机装备、耐火材料等领域,承担了1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26个分技术委员会,总数达到39个,居全国第六位、中西部首位。而在现行有效的41800项国家标准中,我省共参与制修订了3729项,参与度为8.9%,即每100项国家标准中,将近9项标准由河南的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
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偌大的展厅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研发成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奋斗者”号载人舱模型。
该所科技处处长杜磊介绍,钛合金材料的焊接加工,一度成为“奋斗者”号载人舱研发过程中的“拦路虎”。经不懈努力,该所突破了多项钛合金焊接技术难题,主编了《潜水器用钛合金焊丝》等5项国家标准,保障了“奋斗者”号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国家标准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我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422项,参与度提高到11.4%;其中2022年达到16.4%,创历史新高,居全国前列,为国家的标准化事业发展贡献了河南力量。
示范强——多个“第一”打造应用样板
2018年10月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以来,新郑市泰山村立足美丽乡村建设,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乡村治理道路。
“村民的油盐酱醋、米面、水电气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由村集体按月供给,群众人均收入由过去的不足3000元达到了现在的3万多元。”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介绍。
近年来,我省大胆探索和创新标准化实施推广的新方法、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种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活动,为标准实施推广提供了河南样板,创造了河南经验。
漯河市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鹤壁市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市,洛阳市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焦作市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
我省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累计创建了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1501个,其中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体系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我省成立了装备制造、水利、大数据、卫生健康、气象、自然资源等25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发布1389项地方标准,初步建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标准保障粮食安全。制定发布了《高标准粮田建设标准》等地方标准,健全了18种主导农产品标准体系,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标准支撑绿色发展。制定发布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技术规范》《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系列地方标准。
标准助力特色产业。围绕南阳、安阳等地艾草产业发展,制定发布了《艾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标准让“小艾叶”有大作为。
标准规范政务服务。制定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系列地方标准,推动了政务服务的便民化、标准化。
“标准河南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全局、事关长远。我们将树立全域标准化理念,全力推动标准化成为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法人治理的重要工具,让标准河南成为出彩中原的新标识。”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郑文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