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质量认证是质量强国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质量提升行动的有力抓手,在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为进一步贯彻国家、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许昌市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一、“联合发文”凝聚认证力量

根据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小微企业“小升规”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今年年初,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文,在许昌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旨在通过试点示范、宣传培训、精准帮扶等形式,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为确保提升行动顺利实施,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门成立许昌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同时积极协调相关技术支撑单位对此次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在前期推荐省级试点企业基础上,重点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发制品、建材等产业,由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逐级推荐并确定市级试点企业,技术支撑单位将针对工作实际,分行业、分层次对试点企业制定相应的指导方案和培训计划,并在审核认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同时将考核评估后的优秀试点企业,优先纳入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从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全省质量认证提升工作总体部署,近日,许昌市组织召开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参与其中。

二、“致公开信”传播认证声音 

今年以来,疫情频繁爆发,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各类企业健康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质量认证宣传、线上培训指导等方式,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方便广大企业了解掌握质量认证知识和相关扶持政策,加强企业间的沟通交流,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相关技术支撑单位,建立了许昌质量认证提升线上交流平台,制定了《许昌质量认证提升交流平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细化管理办法。同时,通过各类媒介向公众发布了《致全市企业朋友的一封信》,诚邀全市企业负责人、管理者代表及企业首席质量官加入平台。该平台作为对企业开展宣传培训、业务指导、在线咨询的绿色通道,通过“周科普”、“月交流”、“季授课”等方式,开展一系列专家免费培训指导、在线咨询等活动,确保进入平台的企业代表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三、“同频共振”释放认证能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提素质、重监管、优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加强认证监管,优化服务保障,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一方面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联合工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不断强化协同配合和政策衔接,通过部门公众号等渠道推送质量认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同时不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成果,形成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切实可行;另一方面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为契机,鼓励广大企业有效运用IS09001和5S管理等质量管理方法,全面优化质量认证服务供给,完善质量认证体系,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减少疫情等突发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提升企业对质量认证的认知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加快许昌“五个强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