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能力作风建设年│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场主体是经济繁荣的源头活水,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今年以来,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决策部署,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双重压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发扬拼搏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把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体呈现健康稳定发展的势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7.66万户,同比增长11.30%,同比增速在省辖市中位列第4名。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将市场主体培育纳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重要指标,列入2022年许昌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统筹推进,纳入全市周交办、月讲评事项督查督办,建立月排名通报机制,充分调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完善政策助企发展。联合多部门制定出台加强小微企业培育的若干举措,全力破解当前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难愁盼”的各项问题,助力小微企业稳健发展,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市场准入提速增效。推行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登记信息化、便利化,持续拓展“企业开办+N项服务”覆盖面,推行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提升市场主体审批登记效率,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名称自主申报制度、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住所申报承诺制,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活力。优化准入准营服务,加快“证照分离”改革,构建准入即准营市场环境。

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推行新办企业公章刻制免费政策,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发票电子化。持续提升银行账户服务质效,推行减费让利政策,降低银行对公账户开户成本。推行免费邮寄政策,免费寄送营业执照、税控设备等。

质量技术要素赋能。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为小微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品牌培育、质量培训等服务。推进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开展计量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免费提供计量技术咨询服务和计量检定、校准上门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发挥钧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帮助示范区钧瓷企业树立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精品。建设中国禹州(钧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小微企业申报专利大幅度缩减申请周期。畅通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非诉讼受理渠道,加大小微企业专利侵权纠纷办案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构建公平竞争环境。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加强对小微企业合法经营活动的保护,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加强党建组织引领。完善“小个专”党建工作制度规范,推动“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党员作用,激发“小个专”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开展创业就业服务,加强政策宣传普及,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发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各类举措,精准服务企业,深化市场主体培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