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编制。编制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学者、县市政府、市直单位意见,多次修改完善。近日,《规划》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商事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不断强化,质量和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综合执法效能逐步提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协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效率与公平、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优化市场准入、竞争和消费环境;实施质量强市、知识产权、标准化和食品安全战略,提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保障水平;改革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法手段,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遵循“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放管结合、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

(三)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市体系,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

(四)指标设置。《规划》聚焦市场活力与秩序、产品安全与消费者保护等关键环节,提出了既对标国家、省规划,又体现许昌特色;既切实可行,又体现“跳起来摘桃子”奋斗姿态的20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6项。

三、主要任务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包括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性成本、提高市场监管政务服务水平、减轻各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重点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支持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市场主体扩容提质。

二是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形成创新活力的市场发展环境。包括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是深化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强化知识产权高品质文化培育,夯实知识产权发展根基,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环境。

三是全面加强监管执法,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包括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强化公平公正执法、构建立体化线上市场监管体系、加强新业态新模式竞争秩序监管、加强重点市场领域监管、着力解决假冒伪劣突出问题。重点是坚持系统监管、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统筹推进产品和服务、线上和线下、传统经济与新经济市场治理,统筹市场发展和风险防范,破除妨碍形成统一市场的制度障碍,解决突出问题,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市场充分竞争、公平竞争。

四是加强市场安全监管,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包括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更加完备的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制度体系,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五是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包括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构建全面完备的质量发展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计量一体化发展,深化检验检测行业改革,提高认证和检测服务能力。

六是全面提升监管效能,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包括优化市场监管执法体系、优化监管事权配置、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健全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智慧监管、推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基层标准化建设。重点是健全体制机制,创新监管工具,加强科技支撑,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技术、标准、信用、社会参与等手段,提高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水平,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三项保障措施。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顺利实现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完善实施机制方面,要求各县(市、区)把相关目标任务纳入本地区发展规划和重大专项行动,确保在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方面与本规划有效衔接,形成贯彻落实合力。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责定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本领域市场监管重点任务,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各项工作。在强化工作落实方面,要求各县(市、区)切实加强统筹、明确职责,将规划实施管理所需的经费纳入本地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计划指标体系,合理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将规划核心内容和关键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开展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对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等加强跟踪监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五、主要特色

《规划》是全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我市市场监管事业开启新征程的“启航”规划。总体而言,《规划》在全面贯彻国家、省级规划部署的基础上,围绕更好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提出了切合许昌发展实际,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系列任务举措。一是深化“企业开办+N项服务”,完善支持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发展的政策措施,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性成本,强化涉企收费监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促进市场主体扩容提质。二是深化检验检测行业改革,加快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质量服务、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三是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管责任体系、产品追溯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效,提升食品安全综合风险防控能力。四是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智慧化,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技术、标准、信用等手段,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和服务效能,努力探索更多市场监管共建共治共享“许昌经验”。

  《规划》全文链接: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昌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