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暑期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监管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加强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未成年人饮食安全,近期,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协调联动,与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细化工作措施,以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校外托管机构、临时看护机构食堂以及校外供餐单位为重点,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纠自查,严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

二、加强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大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查严管进货查验把关不严、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餐食加工制作不规范、食品原料和成品未妥善贮存、未按要求留样等食品安全问题。针对暑期涉及未成年人的游学、研学、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到位,依法严处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全市共监督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1180(户),检查发现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安全问题和隐患185(个),整改到位185(个).

三、强化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监管。严格督促食品经营者和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所有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等法律规定和要求。

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平台,采取投放宣传海报、动漫科普等方式,结合未成年人食品安全教育工作特点,做好当前和暑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普及食品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培养未成年人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良好习惯,倡导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理念。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9(次),投放宣传海报3650(份),发布消费提示警示9(个).

下一步,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做好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多渠道开展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共同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